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干部师生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力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2月9日,我校在博雅楼504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会。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曾礼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党委部门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IMG_258

曾礼在宣讲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背景特殊、主题重大、影响深远。他围绕正确认识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准确领会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IMG_259

曾礼谈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国际视野正确看待大国关系和国际力量的新对比,深刻认识国内社会矛盾新变化,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我国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大跨越,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体现出五个重要特征。针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他提出,要准确把握“四个以”的指导思想,做好五个“坚持”的原则,深刻认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关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等“6个新”主要发展目标和12个方面重大举措。他通过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国内不同发展阶段的形势变化,深刻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层次原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三个是与不是”的新发展格局的定位,围绕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强自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6个方面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方法,就重庆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6个方面奋斗目标、11项重点任务进行深入讲解,结合我校实际,强调要深度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两地协调发展。

IMG_260

孟东方表示,曾礼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入浅出、案例众多、结合实际、贴近生活,对与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极大帮助。就如何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他提出,一是要深入研读相关会议文件并进行实际运用;二是继续落实学校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本科教育大会、人才教育大会、文化建设大会、科研工作大会等各项会议精神,在新的发展方向上取得成效;三是要切实抓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重师关于“十四五”的规划编制工作部署。

会议第二阶段,孟东方主持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会,从三个方面对如何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各部委和重庆市委的决策部署。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发展环境、准确把握新发展目标、坚持遵循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新发展要求。同时,要落实好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相关文件精神,特别是要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下功夫;二是结合实际,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衔接好四个“五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四大发展战略、奋斗目标、事业发展九大重点任务、从严治党六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促进文化建设、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三是积极行动,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学校相关单位及部门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各专项做好专题研究,做好总结、摸清家底,目标引领、科学设计,倒排时间、按时完成。

IMG_261

最后,曾礼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要文件精神,落实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分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以及各个教学单位和相关负责人要顺应形势、严格要求、克服困难,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