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1

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_页面_01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我校内涵式发展的攻坚期,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的关键期,也是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奠基期。科学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对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努力拼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高质量编制好重庆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综合判断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衔接性原则。既要瞄准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的整体战略方针,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也要注意学校目标定位、办学特色、发展思路、战略任务等内容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确保继承和发展的有机统一,保持规划编制的连续性。

前瞻性原则。既要承认学校发展的客观实际和现实差距,又要从中发现能够实现跨跃发展的潜质,瞄准先进高校,选准发展标杆,集中优势资源,突出重点方向,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重点突破,体现规划编制的前瞻性。

统筹性原则。既要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校规划与教学单位规划的相互衔接,也要做好五年发展规划与五年行动计划的衔接,还要统筹好教学、科研、学科、队伍、管理等方面的关系,统筹好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关系,在定性描述的基础上,能够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体现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开放性原则。既要充分发挥校内专家教授、管理干部、职工群众、学生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全校上下为规划编制出力献策,又要拓展视野,充分借鉴兄弟院校尤其是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经验做法,听取包括教育部门、地方政府、合作单位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广大校友等的意见建议,体现规划编制的民主性和开放性。

三、规划体系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由1个总体规划、9个专项规划和20个教学单位规划组成。

1个总体规划:《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9个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高水平本科教育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文化建设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开放办学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

《重庆师范大学“十四五”校园基本建设与服务保障专项规划》。

20个教学单位规划:所有教学单位编制本单位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规划并入开放办学专项)。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组长:曾礼 孟东方

成员:陈志军杨如安 陆远权 董景荣 肖应红 田盈

职责:全面统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分工负责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审定编制工作重要文件,协调解决编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发展规划处。

职责:负责编写“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规划编制的日常组织、协调和推进。

(二)成立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

学校成立“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

职责:负责学校规划编制工作的咨询、论证和指导。

(三)成立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

学校成立九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由分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负责专项规划的预研和编制。

(四)成立教学单位规划编制工作组

各教学单位成立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组,负责本单位规划的预研与编制。

五、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6月

开展前期预调研工作;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部署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成立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对应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和教学单位规划编制工作组。

(二)调研起草阶段:2020年7-12月

开展校内外调研,精准把握学校发展面临形势与发展基础;听取师生对“十四五”规划的诉求与建议;召开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教学单位规划的对接协调会;起草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教学单位规划。

(三)修改论证阶段:2021年1-4月

分别召开校党委全委会、校规划领导小组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各类规划论证会、师生代表意见征集会、民主党派代表意见征集会等全方位征集意见建议,并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

(四)审定报备阶段:2021年5-6月

分别召开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审定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审定后报市教委备案。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计,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工作任务安排,选配骨干工作人员,切实保障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二)明确定位,科学规划

在选取和确定规划指标时,既立足现实,又瞄准长远,遵循“以目标定任务、以规模定指标”的原则,尽量抓住影响学校和各单位、各部门发展的关键指标,指标数量不要贪多求全,尽可能简明扼要,具有可操作性。

(三)加强衔接,协同推进

各工作组要加强协调,注重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总体规划与教学单位规划、专项规划与教学单位规划、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形成下级规划服从和落实上级规划,同级规划各有分工、各有侧重的关系,使学校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规划协调一致。

(四)保证进度,按时完成

各工作组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及时与学校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沟通并汇报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完成相关规划编制任务并及时报送学校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保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